close



唸不下書,便回家了。

 

 

常常跟網友下西洋棋,

 

用香港雅虎的網站登入就可以玩。

 

 

絕大部分的時候是開局開得很順,

 

什麼西班牙開局、雙馬防禦、馬歇爾棄兵局,

 

都用得很順,

 

局勢也都在我的想像之中。

 

 

然後步入中局。

 

 

開始子力兌換,主教換騎士、城堡換城堡,

 

玩家在這時候都會力保同值的兌換。

 

 

而不知道為什麼我就會失誤,

 

被逼成用城堡換騎士,甚至是皇后換主教。

 

 

這等於是被卸了一條手臂,

 

整個贏棋的鬥志都沒了。

 

 

於是我便帶著不等值的子力進入殘局。

 

 

想當然,武器比別人少,棋力也僅是普普,

 

而且越是居於劣勢便越施展不開,

 

只能防守,

 

兩三下就被對家收拾了。

 

 

而只有在很少很少的棋例中,

 

我可以發現那關鍵的一步,

 

跳過子力兌換的階段,直接checkmate!

 

讓對家認輸,拿下漂亮的逆轉勝!

 

 

每次拿出信箱中的棋譜跟自己對奕,

 

都會納悶為什麼當時我會這樣下?

 

 

可是每次實戰,

 

我還又是輸在同樣的勝負點上。

 

 

「你是一流開局,二流中局,接著就等著輸。」

 

 

有人曾經這麼跟我說過。

 

 

我今天突然想到,

 

很多我的人生時刻(critical moment)不也是這樣嗎?

 

 

在關鍵的時候放手,在疏忽的時候失誤,

 

然後讓自己後悔,接著還是犯一樣的錯。

 

 

直到今日,我仍寧願相信這是可被操縱的critical moment,

 

而非難以扭轉的the fateful one。

 

 

嗯,

 

雖然現在紀錄是9-11-27(9勝11和27負),

 

但請相信我,

 

我是想贏比賽的。

 

 

 

 

 

就算這種想贏的念頭,從來也沒有被重視過。

 

 

 

 

 

 

 

 

 

 

 

這是我家君任學長打的一篇文章,

覺得很感同身受,所以經過他同意之後就po在這了。

 

 

 

「你是一流開局,二流中局,接著就等著輸。」

 

怎麼能夠講得這麼好?

 

 

 

 

 

 

有沒有人知道,好在哪?
有沒有人知道,感同身受在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j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