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看完愛情藥不藥之後沒幾個小時就看了這部片,
好險這片是放在第二片,
不然我可能會覺得愛情藥不藥有點沒腦。

看之前被告知是部哭哭片,
據說有人開演半個小時後就哭到劇終,
所以我都準備好要哭哭了,
結果一直到片尾我幾乎算沒有掉眼淚,
因為對我來說它根本不是哭哭片,
而是很在探討婚姻或是一段關係中很常見的問題,
我也用很多個角色體會了這種問題的無奈,
無論我是旁觀者、加害者、間接受害者或是受害者。



劇情大概是這樣,
片中的男女主角都在廣告業,
兩人結婚過後男主角依舊拈花惹草,
妻子得了乳癌後,
兩個人的生活多了很多痛苦,
而丈夫卻在此同時外遇,
在妻子乳癌好了以後發現丈夫外遇,
在丈夫的挽回下妻子選擇原諒,
可是此時又得了另一種癌症,
日子充滿痛苦的時候丈夫雖然還是陪伴在妻子身邊照顧她,
但繼續和之前的對象外遇。

講到這裡就好,劇情不用多講,
因為我覺得是值得推薦別人自己去看的片,
所以不要雷完。






當一段關係發生了問題,
很長一段時間都無法根本的解決,
然後其中一方有一天發生了不忠的事情。

這是我從小看到大,又親身體驗的。



不忠發生的原因來自於過去發生的問題,
可是有很多原因造成問題沒有被解決只能被延宕,
那麼不忠到底是否該被譴責呢?

我的想法是,可以理解,但無法諒解。

可以理解的原因是,
因為我知道人在面對另一半只能帶來寂寞、孤單、痛苦的狀況時,
總會想往快樂、溫暖的地方靠去,
這種感覺我完全了解,
因為我也是這種人,我曾經也這麼做過。




問題發生的當下沒有根本解決,
只能一直放著讓它成為心裡的疙瘩,
總有一天你不能再因為這個問題而表露出情緒,
但你心裡一直介意著;

或者是問題太過於現實,
像是金錢、疾病,
所以即便因此令你生活充滿痛苦,
你也不能表露,因為社會道德觀感不允許,
因此痛苦持續累積。

所以不忠就發生了,很簡單,
只要不滿足、不快樂、不溫暖,
沒什麼太複雜的理由。



不能被諒解的原因也很簡單,
講的白話一點,
"一個人有充分的殺人動機和理由,
所以他殺了人,他有沒有罪?"
廢話當然有。

或許有人會說,不過就是不忠而已,哪有這麼嚴重?
的確嚴重程度沒有那麼誇張,
只是殺人是生理上完全致人於死地,
而不忠,是生理上讓對方活著,心理上殺死了對方。

不忠就會冷漠,而冷漠可以殺人,
這句話我完全同意。



當丈夫史丹在晚上要出門去找玫瑰的時候,
妻子卡門求他留下,
可是他卻執意要出門。



看到這段我心揪的難受。



當一個人身處在巨大的痛苦,
如此需要你的時候,
可是你卻回報以冷漠,
是多麼傷人的心,
而對方又是多麼的痛苦。

這種事,我親眼看過、親手做過、親身體會過。
我看過最親的人在我面前歇斯底里、不停的抓著頭髮近乎崩潰地自言自語;
我看過一個人緊緊抓著我的手,眼淚一直滴在我手背上地一直哀求;
我看過伸出手要抱住,但是卻關上門離開的背影。



三種場景,卻有著一樣的對白:
"為什麼?"
"你怎麼可以這樣子?"
"你不要走好不好?"

不曾當過當事者的人,沒資格說了解。






有一天史坦最好的朋友發現了他外遇的事情,
史坦跟他朋友說:
我覺得我對卡門沒有愛了。
他朋友回他說:
不,你還愛著卡門,不然你不會繼續照顧她,
對於玫瑰,那不是愛,
是快樂。



兩個人一定要先有過一段快樂,
才有可能會有愛的產生,
可是當你說出"愛"這個字,
就代表兩個人不會只有快樂了,
因為你要愛一個人,勢必要承擔痛苦。

所以如果兩個人都愛著對方,
是不會有一方離開的,
因為雙方都因為愛而願意承受痛苦。

而只要是先離開的那方,
絕對沒有資格再講"愛"這個字。

先離開的人,講出的:因為愛一個人,所以選擇離開。
在我眼裡只是屁話一句。



我曾說過我想保有我的信念,
但我發現它其實慢慢在崩壞,
其實這才正常,
很多事情本來不是我這年紀該想的,
應該說,我還是願意認真,可是不輕易當真,

我把"愛"這個字看很重,
因為它代表了承諾,而承諾的最高級就是婚姻。

目前的我所有都重新來過,
所以我告訴我自己,
我只適合、而且我只想要單純的快樂。






有個朋友最近對我說了段話:
"對於其他女生,
我覺得我不會想要有任何瓜葛,
不是因為我不是單身,所以不行;
而是因為我覺得現在在我身邊的人是最好的,
所以我不要承擔任何可能會失去她的風險。
我知道而且我也相信自己,只要我願意,
我可以交到一個比她更正、身材更好的女生,
可是我知道,她才是最適合我、對我最好的人。
而說真的你最近的痛苦我的確不能完全理解,
會覺得:有這麼嚴重嗎?
大概就是因為我一開始就遇到了對的人,
所以我不能體會你的痛苦。
有時候我會帶著可憐你們的眼光看著你們身邊這些朋友,
因為我會覺得你們可能一輩子浮浮沉沉,
最終找到個人走進婚姻,
但是最終還是比不上我,因為我一開始就找到這麼適合我的人。"



很靠悲,可是我相信他講的都是真心話,
聽完的確令人有點落寞。

人都會被其他有更好外在條件的對象所吸引,
可是那適合你嗎?
這種話我想沒幾個人能聽得進去,
因為就像有錢人對窮人說:有錢不代表快樂,是一樣的道理。

很少人能一開始就願意知足,
所以每個人都尋求外在的快樂來填飽不滿足的痛苦。






說真的現在我討厭自己想這麼多,
討厭自己的黑暗面,
厭倦內心戲這種東西,
可是這種骨子裡的東西戒也戒不掉。






陪妳到最後,
我幾乎沒掉眼淚。

不過有一幕差點就要掉下來了,
是卡門要死掉的時候,史坦痛哭的樣子。

當你知道你深愛的這個人要永遠離開你,
可是你又無能為力的時候,
我想那是沒辦法用任何方式表達的痛苦,
除了眼淚和哀嚎。

我一直都覺得男生的眼淚比女生的眼淚更令人難過,
或許是因為眼淚這東西跟男生平常的樣子不符,
大多數都是看到女生在流眼淚。

人就是這樣,常常都看得到的東西我們覺得習以為常,
不能常常看到的我們才覺得珍貴。



在所有男人的眼淚之中,我覺得我的應該算是不珍貴的那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j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