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耗盡生命在做的觀光比賽在昨天塵埃落定,
得到了我們最想要的冠軍,
會上電視會上報紙。



我沒有要很基掰的得了名還賣乖,
只是真的沒有很開心,
這是我參加的比賽中(其實也沒很多,也就三個而已)
花最多心力的一次,
無論是企劃內容所涵蓋的層面,還是細節的注意程度,
我自認我們這組真的是能想的能做的都做了,
以跆拳道來說沒有黑帶5段那起碼也有2段。



只是到了現場開始聽別組的簡報以後,
實在是有種無言以對的感覺,
如果我多做評論我想應該會有損陰德,
長話短說來講就是:這真的是318取8的水準嗎?



創意不是天馬行空,行銷不是什麼都做就好,



忘了什麼時候看到的一句話:

好的小說是意料之外,情理之內;
爛的小說是意料之內,情理之外。



沒有想到過的情節,可是發生了仍舊合乎情理合乎邏輯;
早就都看過的情節,寫出來了依舊覺得這都在亂畫虎爛。



創意也是如此。
要想出一個可行的idea,而且沒人想到過,
而非想到一個大家都聽過,可是大家早知道都在話虎爛。



如果一個idea無法兼具可行跟沒人想到過,
那哪一個的權重應該要比較重?
當然是可行阿!
誰會想將錢砸在一份極富創意但是成效趨近於0的企畫上?

一個極富創意的行程但只能吸引少之又少的人,
有誰會願意推廣?



再來談行銷,



一個別開生面的產品發表會邀請了1000人參與,
是不是一個議題?是!



但細部來看這個議題的重點是在"別開生面"還是"邀請1000人"?
當然是"別開生面"!

LEXUS決賽時有個評審說,
公關活動要的是議題,
而議題要造成效果,重點不在於你自己一廂情願想要創造的規模,
而是在你有沒有USP。

沒有unique selling point,
就算你辦的活動讓一萬人或是十萬人看到,
但當活動結束,在消費者心中的印象也就跟著結束。



大家都知道要行銷,
都知道拍電視廣告,
都知道關鍵字搜尋,
都知道能讓消費者接觸到訊息的媒介越多越好。



但是,你不引起消費者的興趣,
要如何讓消費者主動關切你想要傳達的訊息?

觀光廣告每個國家都會拍,
你憑什麼要消費者記住台灣而不是其他?
關鍵字搜尋誰都知道要做,
你憑什麼會讓消費者產生上網主動搜尋得動機?






突然發現我整篇的順序有點顛倒,
總之我要表達的是:

行銷不是做大就好,而是要有USP,
但這個USP不是很特別就好,還要可行。



舉個例子來說好了,
台灣觀光局在全世界所有國家強力放送廣告,
推銷一個五天四夜的行程,
這個行程是每天都在逛夜市。



怎麼樣?全世界都有放廣告喔,規模夠大吧!
每天都在各地不同的夜市做深度旅遊,
探討每個夜市的特色跟文化歷史的不同喔,
夠有創意吧!



行銷規模夠大,點子也夠有創意,
那你想不想來?











總之我聽完所有組的簡報以後,
心中的想法不是:
幹!大家都好強喔!
競爭很激烈,到底會不會得名啊?

而是:
嗯...就看評審的口味吧。



公佈名次說真的沒有很緊張,
別組一定會覺得我這人很基芭,
公佈名次來到前2名沒有一副緊張兮兮的樣子,
得到第一名也沒有興奮到鬼吼鬼叫,
所以一堆記者叫我們要笑著拍照,
我實在是笑到僵掉了,
還被人說我們這組實在太低調,一點都沒有很興奮。



喔對了,彼得應該是紅了吧,
一直被說present很有水準,
然後上鏡頭都派他去前面當代表喔,
好帥!



這次和這些組員合作是個很難忘的經驗,
畢竟一路走來我們工作氣氛非常良好,
每個人真的都是各司其職,
有爭論但沒有爭執,
有偷懶但沒有擺爛,
雖然說比賽前一天晚上就是聽音樂打電動到天亮,
然後就推著彼得上刑場了,ㄎㄎ

總之,大家合作愉快,
有機會的話,我們幫彼得圓他的連霸夢吧!















很想要放空,空到什麼都不去理會,
我為了什麼在努力?
我為什麼要一直往前走?

為充實自己,為增強自己,
這種理由到底還能當做多久的動力?






上台領獎完回到座位上,
我的第一個念頭。



會上電視,會上報紙又怎樣?






輸  贏   又如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j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