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禮拜六去看了畢業典禮,
第一次看到體育館裡面塞了這麼多人。

台上的師長們講的嘴角都是泡沫,下面的學生一點都沒反應,
只有在叫到自己系上的畢業證書受領代表時,
為自己同學尖叫一下,接著就繼續拍照,
整場典禮一點都不隆重,畢業生一點都不感傷,
可是坐在二樓看的我,
卻有種不知該如何描述的情緒。



的確,畢業的不是我,我只是即將畢業。
但我想"即將"這二字,正是這情緒的原因。












最近又從一些人身上學到了很多,
我想這正是所謂的peer pressure,
這壓力壓在身上,有兩種結果,
一種是就如此地被壓了下去,接著徹徹底底地起不來;
一種是壓得越大力,當你想彈起來的時候,
你會想彈的越高。

當你做了些什麼,別人已經做得更多更好。

是啊!真的做過了些什麼之後,努力付出了之後,
接著得到一些成果,你才會了解到其他人所得到的成就有多麼地得來不易。
那些將別人的成就看得一文不值的人,我想他也不可能有過什麼成就。

身邊實在有太多厲害角色,
有人在金旋得到第二名,
有人出了EP,
有人當社長事業越做越大,
有人啦啦隊比賽拿了冠軍,
有人已經工作了一學期學到一堆我想學的,
有人要去loreal,
有人要去mckinsey,
有人要去荷蘭銀行,
有人要去大陸,



實在太多了,
即使每個人的方向都不同,可是的確都在大步地向前走、向上爬。



目前正在參加交通部觀光局的比賽,
因此我跟一些人有了更深的接觸。
現在我真的覺得做這比賽很令人開心,
"態度決定一個人的高度"這是我升上大三後最有感觸的一句話,
高度不同的人是無法在一起的,
而目前我的組員都一樣高,而且都很高。
要遇到一群你願意一起共事、一起毫無保留的付出的人實在越來越難,
很幸運的我現在正和這樣的一群人一起做事,
大家都能夠有自己的idea,每個人都有不足可是都互補,
更何況彼此的意見交流都能暢行無阻,
何其有幸?

同時也了解到,原來在一些我認為很厲害、很了不起的人心中,
我的評價是如何。

除了覺得實在不敢當以外,
我想我要做的就是持續地砥礪自己,
因為別人對我的評價我覺得是高過實際,
變相地是在給我一個目標,
我只能盡快達到、盡快追上,
免得當別人對我越看越清,發現我只是空具表象,
一軀皮囊。

"你需要在一個好的團體裡做事",這實在再中肯不過。
如果遇到大家比擺爛的狀況,我也會跟著一起爛,
除非我有很強烈的動機,才會激勵我帶著大家一起前進,
才會願意去鼓勵別人。
其實前一陣子我曾試著這麼做,因為我有著很強烈促使我上進的動因,
而我也真的感受到自己有些許成長。

可是我也明顯感受到,相較於前一陣子,
我的腳步真的慢下來了。
如果能夠將原因全部歸咎於自身的惰性,那我想還會單純許多,
因為只要靠自己努力去克服就可以了,
我實在是不願就這麼停下,但是...



溺水之人死於他的不懈。



我知道我自己的心態還在,可似乎熱情不復以往。



想活下去,
我不要努力不懈用力掙扎之後,只能在此精疲力竭而亡,

所以,
有沒有誰能拋個救生圈?拋個繩子?












或許,正是因為越來越難得,
所以當有人在你面前坦蕩蕩地,
讓你看到那是多麼充滿暖意的重量,和多麼深切的痕跡,
你怎能不感到受寵若驚?
你怎能再有所保留,一切都用聳肩微笑帶過?

當下只是用慣有的嘻笑回應,
其實新築的堤防已被撞出了缺口,
但這次不用去想該如何善後,水到渠成自能形成嚮往的澤國。



因此雖然我已經懂,
那些永遠都能夠自保的道理。
讓自己免於失落免於失望,沒有過多期望自然沒有多餘徬徨,
不會活得辛苦,不會淪於狼狽,
不用再這麼提心吊膽地總要別人替自己論斤秤兩。

是的,以上那些我都懂了,
而我也在努力實踐中。



但這些終究是夏蟲不可語冰,
我並沒有被說服,只是屈服。



很帥的人說長相不是重點;
身材很好的人說這副皮囊只是其次;
有錢的人說金錢不能帶來快樂;
永遠沒失敗的人說總是成功其實很寂寞;

當你很醜、身材糟糕、身無分文、一事無成,
你覺得你會被這些人的言論說服嗎?



我想不太可能,所以我沒被說服。
你什麼都擁有了,
才跟我說:
擁有這些其實沒什麼,為什麼你總要汲汲營營於此?



自保我會繼續,可我不會極端到底,
失望、失落、徬徨、辛苦、狼狽、提心吊膽,
我不會對那些負面效應拒於千里,
因為我相信總是得承擔風險,才會有報酬。

總是自保、尋求安逸、將這永遠看得雲淡風輕,
我想那樣是永遠找不到太多的頻率能夠共鳴,
哪能體會這重量有多重?痕跡有多深?



其實這非關對錯,無關是非,
只是選擇不同罷了。



所以我沒有分類,不曾做差別待遇,
說來說去只有一個"誠"字而已。
受人點滴泉湧以報,我想是無法做到;
讓別人熱臉貼上我的冷屁股,
我想我未曾而且也永遠不會做到這麼糟糕,



我只會做到收多少、給多少。












那些畢業的大四,究竟是為什麼不感到感傷,
而可以每個人都帶著笑容呢?
我想每個人的原因一定都不一樣。

一年後即將畢業的我,為了"即將"而感到感傷,
因為我還沒準備好,還有些遺憾,
這未來的一年內,我還想做些事情,
就如同當初高三在準備指考時,黑板上都會寫著倒數的數字,
值日生每天就負責將我們一步步往結局拉近,
我也在倒數了,
很多事情都在倒數中,差別只是這些結局的先來後到,
但這些結局都是在為了畢業這個結局在鋪陳,
鋪陳畢業當天的五味雜陳。

遺憾,就字面上來看,
就已經是註定無法再多做努力,因為它遺留在過去,
你只能選擇埋葬。

我希望在畢業當天,
我已經盡完我的努力;
完成一切我想要做的事情;面對並做出我所有的抉擇;
保留並珍惜一路走來所留下的紀念品;
埋好曾經努力卻無能為力的遺憾,讓它成為我曾經走過路旁的一抔黃土;



然後和還在身邊的人用力的擁抱、大聲歡笑,
寫下我們青澀歲月的句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j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